一日單攻雪山主東翠池

Ryan Liu
16 min readAug 23, 2020

--

這是一趟約25公里的里程,凌晨12點20起登,總落升差超過5000公尺,全程(含休息)耗時17.5小時,應該值得記錄一下。

先說心得:

一、雪山主東加翠池單攻,是留給體能準備好的人。請衡量自身體能,建議寧願摸早黑也不要摸晚黑,因為晚黑時體能下降,摸黑下山風險高。

二、雪山真的很美,終於體會為什麼會有人每月都上一次雪山。山上天氣變化快速,這次主峰頂白牆,讓我又有再訪雪山的理由了。

三、寧願山下辛苦,也不要山上痛苦。有了前二次單攻百岳的經驗,這次上雪山前,我做了大量的登階訓練,前幾天還跟國鈞哥走了一趟觀音山山訓,讓我這次走起來不會那麼厭世。

四、練三鐵是身心的磨練,爬百岳是身心靈的體驗。現在的我,不再被三鐵的課表所制約,也不喜歡每週都騎固定的訓練路線。台灣的高山真的很美,美到令人心想神往。

緣起:

雪山,主峰高度3886公尺,為台灣第二高峰。這對以前的我而言,就只是知道這一座山,沒有什麼特殊意義。但是,自從二年前,大女兒在小學六年級時完登雪山主、東峰,聽她回來訴說著登山過程的點滴,在聊到攻頂時眼中閃耀著自信,我就想著,有一天我也要走一趟。

直到最近,我開始爬山,當我今年6月完成我的第一、二座百岳:單合歡北、西峰單攻,我回來跟她說我登山的過程,尤其是西峰很遠要走8小時,很遠耶…

她說:有比雪山遠嗎? …

合歡西峰

今年7月,完成我的第三、四個百岳:桃山、池有山單攻時,我興高采烈的跟她說桃山3325公尺,從武陵農場登山口起登,4.5公里就爬升1400公尺很陡…

她說:雪山 3886公尺….

好吧! 就算是身為人父的一點微薄的尊嚴,我默默的把雪山列入許願優先清單中。

其實,早在上桃山的路上,雪山一直出現在身旁,壯麗的1 號圈谷,雪山主峰及北稜角就一直出現在眼中,它們的美麗早已烙印在我的腦海中

這個角度看過去,有北稜角還比主峰高的錯覺

桃山回來後就一直想揪人去雪山,但是,所有想一起去雪山的朋友都想走過夜行程,單攻真的太累了,沒辦法好好的看風景,令我沮喪。可是,369山屋因為七卡山莊整修中,加上報復性爬山人潮的原因,一直處於爆滿的情況。我有一天突然看到369山莊有一個床位空出,傻傻的就打電話去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問,結果他說:這個空缺是系統尚未進行候補的狀況,目前還有800多個人在候補清單上,如果你沒有在候補清單上,那就連機會都沒有….

看得到住不到的369

後來有天笑笑跟我說,叫練在約”雪山一日單攻”。所以,當下就不自量力的手刀報名參加了。後來笑笑幫我加入群組時,我整個嚇歪,裡面夥伴的相片看起來都是野跑的高手,暗暗覺得自己應該是入錯坑,頭都洗一半了怎麼辦呢。後來,還揪了有在爬山的大學同學自新,他上過雪山數次了,有他同行,如果我落後,至少有人陪我走,也比較放心。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出發

8/14,我們這一車一早就出發往武陵農場,我想說早一點到適應一下高度,山裡真的比較涼,平地太熱了。而且武陵農場來這麼多次,就是沒來露營過。到了之後就開始搭帳,這個四人帳真的很好搭,3分鐘就搞定了,跟我的671R的時間差真多

身後就是我們二個睡的小帳棚

就在隊員陸陸續續到齊後,叫練宣布今晚11點起床。當時我整個傻眼,想說應該是聽錯了,不過,這個時間跟後來在群組宣布的一模一樣,所以我們就隨便吃了晚餐就準備睡覺了。

(後來自新肚子痛,推測可能就是下圖這包雞胸肉造成的QQ)

晚餐

一塊雞胸肉就非常飽,晚上7刷完牙後鬧鐘調11點,就去睡覺了。

就這樣,迷迷糊糊的躺了四個小時,說真的也不知道是有沒有真的睡著,就開始起床收帳棚,在著裝後就開車往大水池登山口,12點過後用APP登記入山後,我們一行人14個人的團隊就在12點20分起登了

全體出發合照

戴著頭燈,披星戴月的往山上走,到2K的七卡山莊前都算是緩坡,感覺一下子就走到了

當晚,剛好是英仙座流星雨,到了七卡,抬頭就剛好看到了美麗的流星劃過天際,真的很美。可惜要趕進度,一行人繼續往哭坡前進。

可能是因為天黑看不到路,沿路我只聽到自己的喘息的聲音,也不覺得哭坡有傳說中的那麼的陡到哭,竟然不知不覺的就到了4K的哭坡觀景台。

我走到這裡已經餓了,趕快拿出我的早餐吃,這個原本是要到369才吃的早餐,沒想到在凌晨二點多就被我吃掉了,這次真的是失策。

雪山上的星空真的很美,抬頭看著璀燦的銀河,再加上偶爾出現的流星,慶幸自己在半夜開始趕路,才能親眼體驗到幸福的美景,可惜手機拍不出來。

又再走了1K,早上4:08分,走到了雪山東峰,又稱為次高東山,海拔3201,山頂展望佳,是台灣百岳中 「八小巒」之一

天色是黑的,也無景可看,不只埋著頭走路,連休息也是埋著頭

就這樣披星戴月的一直走,偶爾抬頭看看是不是會看到流星

就這樣,在接近7K時,天上微微亮了,出現了夢幻的顏色

這幾分鐘的天色變化非常特精彩

今天應該是個好天氣吧,我心裡這樣說。此時心情非常開心,繼續往369山莊趕路,沒多久,白色的小房子出現在眼前

早上5:10,我們花了4小時50分,走到了7.2K的海拔3138公尺的369山莊,聽說原本測量的海拔是3369公尺,所以才取名為369山莊,後來就一直沿用下來了。

在山莊迎接我們的是色彩變化萬千,令人目眩神迷的日出

有興趣的可以看一下我上面的影片,我錄日出錄到一半看到一隻非常可愛又胖胖的”酒紅朱雀”,就忘了拍日出了XD

借用隊友的照片,從369看出去的日出,左邊其實是可以看到我上個月去爬的武陵四秀,這裡的日出真的是超美的。

369山莊稍作休息上個廁所後,就跟來來一家人往黑森林前進,映入眼簾的是一片大草原,可以看見二年前的森林大火燒過的痕跡。

之後就是Z字型的一路往上走,約1公里就會到達黑森林入口

黑森林這個名字是因為60%的天空都被冷杉所遮住,不論外面陽光多耀眼,都不易照入,故取名黑森林,這裡是台灣最高的台灣純種冷杉林,仔細觀察,每棵冷杉的枝葉都互相錯開不重疊,非常特別。

林相超美,好像是走到童話世界裡的氛圍。

黑森林裡還看得到高山台灣獼猴,看他們在林間吼叫行走,真的蠻有趣的

還有一片石瀑

再往上走,就看到了一個藍色桶子,是從岩層裡接管子出來,經過岩層過濾後聽說可以生飲,我因為水袋還有水,所以就沒裝水了。如果下次要來,可以帶濾水器來,不但可以喝到雪山之泉,還可以不用像我背那麼多水上山了喔

在黑森林沿途也會有反光標簽,不怕在黑暗中迷路,從1號走到53號,表示已經要出黑森林了喔

早上7:40,出發到現在走了約7個小時,出了黑森林,映入眼簾的,就是壯麗的雪山一號圈谷。

雪山一號圈谷,形成於約七萬年,那時地球溫度較低,雪山頂常年積雪變成冰,冰層重力擠壓下旋轉滑動,對底部的岩石造成挖蝕與磨蝕,形成碗狀的半圓形冰斗。

下圖中主峰躲在左上方的後面,我誤以為右上方的北稜角是主峰

站在這個石頭上,感覺是在一個圓形劇院,我想如果找個交響樂團來這裡演奏音場效果應該會非常好吧(笑)。

在圈谷時天氣非常好,但是看到山頂開始雲霧繚繞,只好繼續趕路

從圈谷上主峰這段路其實坡度還好,不過,可能是海拔已經超過3500公尺,往上的途中真的是整路大口喘氣,速度快不起來,但是有看到一些可愛的小花綻放,

終於到了10.8K,離攻頂只剩100公尺,此時映入眼簾的是一堆玉山圓柏的枯木,據說是以前登山客用火不慎把整片山頭燒掉,真的好可惜。

眼前就是主峰,就如同三鐵賽看到終點一樣,總是要跑起來啊。

早上8:50,終於攻頂雪山頂。

雪山在日治時代被稱做次高山,是兩座超越富士山高度的台灣山脈之一,玊山是新高山。在台灣百岳之中,雪山與玉山秀姑巒山南湖大山北大武山合稱「五岳」,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五座高山之一。(來源:Wikipedia)

可惜,在終點迎接我的不是我原本所期待的台灣第二高峰能看到的大景,而是一整片360度的白牆 (大哭),說真的有點失望。原本網友分享在雪山山頂可以看到台北的小觀音山,七星山,玉山群峰、合歡群峰、武陵四秀,甚至龜山島,都只能用想像的了

(我下雪山後三天,國鈞哥帶我上小觀音山,真的讓我看到雪山了,原來網友說的是真的)

上了主峰,一定要跟這塊大理石合照,聽說雪山沒有大理石,這塊是在山下刻好再用直昇機吊上來的

衝刺照

山頂除了白牆,還有伴隨著低溫及強風,趕緊將身上所有的衣物都穿上;

我們是全隊第二組登頂的,在山頂上等著隨後登頂的同伴們照相。感謝來來妹一家人,跟著你們的配速及從哭坡觀景台聊到雪山頂的陪伴,讓我覺得這一路走來都不無聊,然後不知不覺就順利攻頂了

感謝,這次揪我來的笑笑,沒有你揪我,雪山應該只是我清單上之一,也謝謝你擔任雪山一號車稱職的車掌小姐,一路歡樂不無聊。

話說,因為攻頂時還不到早上9點,評估一下,可能有機會可以去翠池走走。因此,在山頂上一直對著每個陸續完成攻頂的隊友詢問看有沒有人要下翠池,結果每個人都微笑拒絕我,正當我要放棄時,有人跟我說可以等一下負責壓隊的”百雪公主”小周。

她詢問了一下在場隊友的意見,終於釧哥說他也想去翠池,太開心了,我們三個就成了唯一的翠池小隊

我們不走原路,而是往北稜角方向,然後到了三叉路口要往下切

接下來就看到一整片的碎石坡下坡,小周用超快的速度走下去,我跟釧哥根本是用滑的

接下來那段更是走到我懷疑這裡真的是路嗎?

然後經過一整片石瀑,要不是有小周帶路,我根本不知道我要走去哪裡?各位客倌,你們有看出這照片裡面有路嗎?

雪山主峰下翠池約1.6公里,沿路就這樣一直在石瀑、碎石交替,我目光一直很專心注意踩點,這種石瀑路真的要非常小心,因為有些石頭不是非常穩固,而且沒有明顯的路徑,有餘力時瞄一下遠方的小周以確定方向無誤

終於,遠方出現了傳說中的玉山圓柏樹林,這裡是台灣面積最大的玉山圓柏林,真的超美的。在這裡有一個小土地公廟,旁邊有個石碑刻著平安,剛好看到協作在幫忙在土地公廟旁搭帳。希望有一天能在這裡露營,一定非常棒。

小周熟門熟路的帶我們往前走,就在早上10:50分(從雪主到翠池約40分鐘),抵達美麗的翠池,聽她說上次來都沒水,這次上來終於有水,這次沒看到雪山頂的大景,反而有幸看到了秀麗的翠池。只能說上帝的安排真的很巧妙。

註:因為我在雪主山頂等了一個多小時才等到要一起走翠池的小周跟釧哥,所以下次若有朋友可以估計一下時間,從雪山登山口起登,單攻雪主再走翠池的話,輕鬆走,應該要抓個9個半小時。

翠池跟倒影,水很冰喔

翠池所在地海拔高度3520公尺,是臺灣高度最高的天然湖泊。比海拔3310的嘉明湖還高。翠池在泰雅語中,名為「Siron Hagai」,意為石頭水池(來源WiKi)。翠池池形呈橢圓狀,長約40公尺,寬約20公尺,受降雨影響,水量不定;豐水期時池水可深達1公尺,若逢枯水,則只有中央的窪地存有積蓄,但終年不涸,冬季時亦不結冰。
翠池北方有一處開口,池水聚流而下,是為雪山溪;溪水與大雪溪馬達拉溪等相匯集後,注入大安溪。翠池南方則是碎石坡,為雪山七號圈谷,涵養地下涇流,是翠池水的來源。由於翠池南有圈谷坡,北有凸提,因此推斷翠池可能是由冰河作用侵蝕所形成冰斗湖

翠池旁邊還有一個可愛的翠池山屋,只能供12個人住宿,隱身在玉山圓柏裡,像極了童話世界裡的小屋

小巧可愛的翠池山屋

剛好遇到協作背著藍色大桶子上山,裡面裝著今晚來的賓客的食材,這種路要怎麼揹上來我真的難以想像

山屋裡的模樣還有藍色大桶子

好想多留一會,感受一下這種恬靜優雅的氛圍,無奈估算時間不能摸黑下山,只好告別翠池趕路走回程。我走前面,現在變成往上走回北稜角的方向,整路一直懷疑我到底是怎麼走下來的

一直看著紅白標竿定位

這種坡度跟路況,若是沒人帶我自己是不敢下來的(抖)

望著前方壯麗的北稜角,真的有一種來到月球的Fu~

好不容易花了約1小時走回到三叉路口,又喘又累,三個人有種,”我到底經歷了什麼的感覺”

令人景仰的聖稜線

稍作休息後,往圈谷出發,此時雲霧散去,美景乍現

百雪公主真的不是叫假的,這種地方她也找得到路

不得不說,她走下坡的速度,我真的要小跑起來才追得上,我們就一個個樹欉中不斷找路,下切

最後接回黑森林,回程因為一直趕路,黑森林有種走不完的感覺,真的很漫長的一條路啊

出了黑森林,雲霧散開,高山草原出現美麗的顏色

令人驚喜的是,我們遇到了長鬃山羊,小心翼翼的靠近牠,錄了一小段影片

然後下到369休息一下,此時已經約下午2點半,距離起登已經滿14小時,路快走下山,真的好餓好累,體能已經逼近極限,而且,我的主食麵包已經吃完了,這是這次補給估計錯誤,下次應該要帶多一點。還好還有隊友支援。

從背包裡拿出壓箱寶,能量飲料,前方就是桃山

此時山屋裡的協作出來喊:熱開水、綠豆湯、薑茶已經煮好了,報上隊名後就可以來吃了。此時又餓又累的我,只能投以羡慕的眼光。長大以後我也要住山屋

想到下山還有7公里多,合照一張後繼續趕路

下 山的路上,可以看到摸黑上山時看不到的美景

雪山真的很美,值得再次造訪

終於,在下午17:52分,我們平安下山了,從出發到回到大水池,我花了17個半小時

特別要感謝小周招待翠池之旅,還有下山時等著已經上氣不接下氣的我,有你帶路真的讓我這次收獲滿滿。另外,還要感謝釧哥陪走,讓我不孤單,期待下回一起登山喔。

另外,感謝好同學自新,這次有你這個老手同行安心不少,你出車還有帳棚,沒想到大學畢業後還可以跟同學一起露營、登山。你下回有想走的路線,記得揪我喔。

還有,叫練丁章的安排,這次的行程非常精采,只可惜只有前段能跟你同行。

最後,要感謝親愛的主耶穌

謝謝您給我們這麼棒的天氣,讓我們可以全程沒有下雨並欣賞到壯麗的雪山山景,還有最重要的是,保護我平安無傷的下山。阿門。

--

--